close

8255477_orig.jpg

●跑步是興趣

台灣田徑圈中,有位人氣極高的長髮、蓄鬍型男,江湖人稱「真男人」張嘉哲。對他而言,單純「跟著興趣走」的意義與價值,造就了就算跑了近20年的步,熱情依然不減。其實張嘉哲在大學前不是讀體育班,而是電腦繪圖科,雖說只為了能早點逃離教室去跑步,但也因為非體育班而能結交到有著不同興趣與想法的朋友,使思考的面向更寬廣更多元性。台灣體育運動專業的學生並不是只能垂直性的發展,就像馬拉松訓練就跑壽山一直跑就好,而是需要有最適合自己的訓練套餐來搭配。

因跑步跑出興趣的張嘉哲到了大學讀陸上競技學系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未來要做什麼工作?』,以及被好心的學長“告誡”,必須要趁早學好第二專長,出社會才能無縫接軌。當下,張嘉哲就很疑惑,『我訓練了那麼久,好不容易因為跑步而讀了體大,跑步一直都是我的第一專長,現在卻要我放棄我最會的東西,而去學第二專長!?』,之後張嘉哲選擇了在最會也最有興趣的項目---跑步,繼續把第一專長的實力,加強到極限。所以,在跑步與麵包中,張嘉哲已有了答案。

●自我行銷

比完奧運後的張嘉哲,尋求贊助並沒有想像的容易,更體認到唯有將自己的特色,自信且大膽的秀出來,才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並藉由資源來達到運動巔峰。雖然在日本比賽時,不慎脛後肌肌腱撕裂拉傷,導致暫時無法跑步,除了復健外,瞬間多出了許多空閒時間,而喜愛閱讀的張嘉哲也就開始寫文章與分享個人的觀點,讓一般民眾更了解競技運動員的日常生活,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距離感,無意中也越來越多人喜愛聆聽張嘉哲的個人心路歷程分享,使演講邀約不斷,造成一位競技運動員演講時場場爆滿,但比賽時卻是門可羅雀,讓張嘉哲不僅笑說,這真是身為一位運動員的窘境。

自詡為行動派藝術家的張嘉哲,還是希望透過大眾能夠透過進田徑場觀看各個選手,經由跑步時肌肉線條的展現,選手再經由民眾的加油聲所引發的正回饋,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讓競技比賽的張力更加足夠,使大眾透過刺激的比賽來認識選手,而不是倚靠嘴巴與文章。

傷後,也因為對馬拉松的熱愛,才能讓張嘉哲微笑的面對一切與克服萬難的在一年八個月後,2015年的日本防府馬拉松的見證下,以2小時26分14秒達成目標。就像張嘉哲所說的,馬拉松的意義是如何讓自己在這麼辛苦的過程中去享受中間的樂趣。我想經過這次的受傷更能激起,張嘉哲運用野蠻的肉體再次去衝擊日本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

●跑出台灣,看見世界

眼界的打開對運動員來說是有益的,勇於跑出台灣,不僅能知道本身與世界一流選手的差距外,還能更有能量的督促及提醒自己需要有更進步的心,還能真實地感受到台灣與外國之間,對於競技運動的重視程度或舉辦馬拉松比賽不管是硬體或軟體上細膩程度的差異。這些都是需要實際跑出去,才能深刻烙印在腦海裡的感覺。

以日本訓練環境來說,不管是在體育訓練方面的鑽研或是在硬體方面的配套措施,都有詳細規劃。像是廣島---道後山高原以及北海道訓練場,在北海道訓練場方面,原本是一座高爾夫球場,在夏天時,高爾夫球場的外圍可作為田徑隊訓練的場地,到了冬天時,又能變成為一座滑雪場,且周遭還建造了許多民宿,供應選手及觀光客的住宿,對空間的運用可說是非常的極致,而政府的配套措施與民宿之間的配合,也是值得台灣所學習的。且台灣也較缺乏高原的環境,先前就相似的環境是阿里山高地訓練站,但其實訓練效果還是有差異,因為高原與高山訓練起來的感覺差很多。

242268_orig.jpg

9273458_orig.jpg

 

以日本飲食方面來說,日本選手的飲食,不管是質或量,都做了非常嚴謹的控制,也會依訓練項目的不同,而飲食的菜單會有所差異。而台灣則需要選手多多自學運動營養學,才能讓自己在〝食〞的方面,不會吃錯食物導致競爭力下降。

●乘載夢想,傳遞愛

2015年,老闆程巽凱在台北東區開了一間跑步主題餐廳,不僅向長庚大學營養科教授劉珍芳求教,以均衡的黃金比例享受健康美味,並請倫敦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擔任首席顧問外,亦開創了一個贊助運動員的平台,讓有心為田徑運動員盡一份力的民眾或企業有最直接的溝通橋樑,現階段也媒合了不少運動員的贊助。

運動員自身的努力,有時也需要外界熱情的幫忙,去年有一個專頁在FB的平台成立---Taiwan's Overseas Sports Helper = TOSH能有效的幫助需要資源的運動員,服務的內容如:在地飯店協助、在地口語翻譯、賽事現場翻譯、協助交通安排。

另外一個專頁則是『哩想飛行 Fly Goodwill』,他們的主旨是希望運用飛行所累積的哩程點數重新統整,讓資源缺乏但需要出國比賽及表演的孩子,在缺乏政府的補助下,能減少機票的經濟負擔,讓孩子更接近自己的夢想,完成它,實踐它,透過『閒置里程兌換機票幫助有需求的選手及表演者』,就是哩想飛行 Fly Goodwill主要想做的事。而今年年初也成功幫助兩位選手---陳秉豐、賴孟昕,挑戰更高的舞台,完成兩位運動員自己的夢想。


​最後則是愛心跑鞋【LoveShoes.TW】的創立,用八成新的跑鞋,喚回百分之百的愛,為基層運動員募集跑鞋。因家庭經濟能力較差的國高中運動員,一雙已磨平的運動鞋還是繼續穿,苦練的結果,不僅成績有可能沒進步,反而還會造成下肢運動傷害,透過此平台的建立,希望能藉此幫助到基層的學生運動員,甚至能引起社會大眾更多的迴響來幫助更多人。

網址:
REST&RUN 活力餐廳  選手認養計畫 http://www.rest-and-run.com/article7/article.php
LoveShoes.TW  https://www.facebook.com/loveshoes.taiwan/?fref=ts
Taiwan's Overseas Sports Helper = TOSH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osh/?fref=nf
哩想飛行 Fly Goodwill https://www.facebook.com/flygoodwill/?fref=ts
道後山高原資料  http://www.kurokanpark.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張嘉哲
    全站熱搜

    熱血文學派跑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