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民瘋路跑的年代,在2014年結束前,全台已經舉辦超過400場的路跑賽。在運動風氣興盛的台灣,隨著競賽的舉辦,人們在追求健康的同時,卻也正逐漸的傷害了地球的健康。過多的汽車所造成的廢氣排放、免洗杯及過多的一次性紀念品也都會造不必要的浪費。 根據統計發現,由於從2007年到2014年的路跑場次急速增加的後續反應,就是造成車位的供不應求,這其實也考驗了主辦單位對於交通疏運的應變能力,如果能提倡運用共乘與規劃公共運輸的概念,不僅能及時舒緩競賽區域附近的車流量,也能減少汽車廢氣的排放。

而加水站能讓跑者在此稍微休息並補充足夠的能量使前進更有動力,田徑賽事規定路跑比賽每5公里須設水站,如遇夏季則可能每2至3公里就會設一水站,然而裝水的容器通常是一次性的免洗杯,這就會衍生出浪費的情形,若以每3公里設一水站來計算,當42公里的全馬選手完賽就會用掉至少14個免洗杯,而今年舉辦的賽事中就有130場全馬比賽,換言之,粗估就會用掉兩百萬個免洗杯。有鑑於此,有跑友於臉書上創立『我跑馬,我不用免洗杯』粉絲頁,努力推廣自備環保杯的概念。另外,亦有學生自主性的發起證件夾夾水杯的概念,希望『改變就從一場一杯』開始。

過多賽事的紀念品也是造成另一種形式的資源浪費,一場比賽的紀念品,通常可分為以下這幾種,如:衣服、小毛巾、大浴巾、後背包、襪子、帽子等物品,但以上贈送的物品,若是樣式不喜歡又或者未來使用率低,就會造成一次性物品而放在家中擱置,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浪費。筆者認為,若是能在報名時能讓跑友選擇是否需要衣服或其他紀念品的需求,若是不需紀念品亦能把紀念品的費用或衣服轉嫁到公益組織上,也是美事一樁。 環保(綠色)路跑是未來辦比賽的一個努力的方向,響應環保,愛護地球人人有責,只要一步一步的對跑者導入環保的概念,主辦者也能充分規劃好相關的配套措施,相信不只跑友得到健康,對環境的傷害也能減到最小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血文學派跑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