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一場馬拉松,除了體力、耐力與意志力外,還需要什麼要素呢?其實在馬拉松這項運動中,最重要的是利用科學化的運動訓練來達到成績的進步。以乳酸閾值來說,在運動時,人體內本來就會產生乳酸被身體吸收、分解和代謝,但是當運動強度超過一定的臨界點時,乳酸代謝的速度就會低於乳酸囤積的速度,導致乳酸逐漸堆積於肌肉與血液中,身體與雙腿就會逐漸產生疲勞感而越跑越累,所以運動員可利用訓練心肺的有氧能力及肌耐力,將乳酸閾值的門檻提高。

另外,在跑步姿勢方面,對於長跑選手也是另一個訓練重點。跑步時若兩腳平均受力,可讓動力都放在向前的速度,身體左右晃動的因素減少,避免多餘力量輸出,也就能降低肌肉的疲勞程度,進而提高跑步效率。在營養方面也需要注意到飲食均衡,有充分的營養,才會有足夠的能量可以燃燒,否則就會像一輛油箱已空了,還繼續往前開的汽車一樣,最終還是會無法前進。

營養主要分為六大部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脂肪、水。在蛋白質方面,可補充低脂的火雞肉或海鮮類,但因為馬拉松運動常會出現有運動性貧血的現象 所以可搭配補充牛肉,紅肉類鐵質較高,素食者可補充植物性蛋白,如豆漿、豆腐,並可多吃深海植物,如:海帶,有豐富鐵質,而花生有豐富維生素B,雪裡紅則有BCAA。在礦物質方面,除了鈉、鉀,鎂也很重要,有助於安定訓練後過度興奮的交感神經且可放鬆肌肉。另外,維生素是身體的輔酶,缺乏維生素會造成體內營養無法合成,常會有疾病現象產生,大量訓練會使維生素流失,而維生素C除抗氧化效果,還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維生素B群則能活化神經系統,提升精神與肌肉收縮反應。

有了以上的能量補充後,當然平時的訓練也不可少並具有充分的休息,再把意志力用在對的地方,相信在馬拉松場上就會具有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血文學派跑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