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訓練可分為3種:姿勢跑法、熱身與伸展、肌力訓練。 確實的練習,可將運動傷害的風險減到最低。

姿勢跑法:

1. 調整腳掌落地位置

強烈建議以中足著地,避免前腳尖及後腳跟著地,前腳尖著地會造成壓力集中於前腳掌,長時間使用讓小腿緊張且容易疲勞,而後腳跟著地會使膝關節壓力變大,也會使跑步速度減慢。

2. 跑步過程中確認大拇指方向

確認跑步落地時,腳趾頭是朝著正前方,而不是朝內或外,方向正確才會減少膝關節的壓力及提高運動的效率。

3. 跑姿分析

腰部需打直,腹部需收緊,可增加跑步過程中,以髖關節做主導,向前的效能。

4. 上半身姿勢

頭部需擺正向前,在跑步過程中不會左右搖晃。在手臂擺動過程中,以肩部做主導,手軸彎曲成90度,目光直視前方自然前後擺動。

5. 重心位置

重心自然向前,以腿部髖關節主導,向前後活動

6. 馬克操

(1) 提膝,手作擺動姿勢

(2) 腳跟收於臀部下面,腳趾收起

(3) 以前腳掌著地

(4) 換腳後,重複(1)~(3)練習

長距離的跑步姿勢非常重要,若跑步姿勢或訓練方法有誤,易導致運動傷害,跑友們可藉由觀看及練習本篇影片中所教學的正確跑姿及馬克操,修正自己的姿勢,使跑步更加輕鬆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血文學派跑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