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就來到大同運動中心來聽聽奧運國手笑談跑步、談訓練談趣事談談所謂的夢想!

DSC_1078  

在體育界中,能參加奧運的人,實屬不易且難得,登上奧運這個大舞台的選手,也算是美夢成真了!台灣在2012年倫敦奧運中,馬拉松賽的台灣選手就是張嘉哲!儘管,在參賽時知名度還不高,但意外地因為『遞水事件』,所展現出來的高EQ,使得時勢造就了張嘉哲的高人氣。

DSC_1083  

首先,既然是講跑步,開宗明義地當然是為什麼想要跑步?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有人因為下班想紓壓而跑,有人因為不想上課而跑,有人純粹喜歡跑而跑,有人為了看正妹而跑,有人為了競技而跑但不管什麼原因,大家也都因為跑著跑著就跑出興趣了!

DSC_1085  

有人說,跑步是很孤單的一項運動。其實,跑步並不孤單,反而會因為跑步加入了長跑俱樂部或跑步社團,而認識了許多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人,能在聊天中,學習與得到一些跟跑步不一樣的東西。所以,跑步其實不只是跑步而已。當在跑步中結交到很好的朋友或是去國外比賽時,也能認識世界頂尖的選手,而與"麻吉"間,有共同信念就變得相當重要,因為有共同的目標,促成與朋友間的承諾,造就了為了實現諾言而努力打拼的動力。

 DSC_1086  

DSC_1087  

讀體育系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未來要做什麼工作?』,當張嘉哲讀大學時,就被好心的學長“告誡”,必須要趁早學好第二專長,出社會才能無縫接軌。當下,張嘉哲就很疑惑,『我訓練了那麼久,好不容易因為體育而讀了體大,跑步一直都是我的第一專長,現在卻要我放棄我最會的東西,而去學第二專長!?』,之後張嘉哲選擇了在最會也最有興趣的項目---跑步,繼續把第一專長的實力,加強到極限。所以,在跑步與麵包中,張嘉哲已有了答案。

DSC_1088  

日本不管是在體育訓練方面的鑽研或是在硬體方面的配套措施,都有詳細規劃的。像是廣島---道後山高原以及北海道訓練場,在北海道訓練場方面,原本是一座高爾夫球場,在夏天時,高爾夫球場的外圍可作為田徑隊訓練的場地,到了冬天時,又能變成為一座滑雪場,且周遭還建造了許多民宿,供應選手及觀光客的住宿對空間的運用可說是非常的極致。而政府的配套措施與民宿之間的配合,也是值得台灣所學習的。

DSC_1091  

在台灣的田徑場地,通常就是在都市中,蓋一座體育場,出了體育場就都是高樓或是不宜跑步的地形了,但下圖中的景象,竟然是在日本的田徑場外。在台灣的田徑場時常能看到民眾在快速跑道中散步,造成競技選手的困擾,但在日本,則是用“引導”的方式,讓日本想散步的民眾只會到田徑場外的步道散步而不會進到田徑場內,且步道有一個優點就是,因為土質較軟,也較能保護膝蓋。另外,想進日本的田徑場是需要付費的。

DSC_1092  

另外也說到了高原與高山的差別,對於競技選手來說,這兩種感覺起來差不多意思的字,其實訓練起來的感覺差很多。對於長跑選手來說,在高原上訓練是比在高山上還要好的,因為高原上練跑,坡度起伏不大,可訓練速度與耐力,但如果是在高山上練跑,則會導致越跑越慢,且坡度起伏大,造成訓練成效不大。

DSC_1093  

接下來是日本與台灣選手飲食超級比一比。日本選手的飲食,不管是質或量,都做了非常嚴謹的控制,不多不少剛剛好,如果吃不飽想再吃,僅能吃白飯而已。反觀在台灣國訓中心的飲食,則顯得非常沒有規劃,三種不同項目的選手,吃的東西都是自己挑選的,也難怪張嘉哲會說,當了選手後,才知道讀書的重要,因為讀了營養學,才會知道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

DSC_1094  

DSC_1095   

張嘉哲以成功不必在我的態度,在田徑場上勇敢地出去領跑,促使其他選手激發潛能打破紀錄。這種不在意個人成績,卻在意全台灣田徑場的成績,積極地把台灣的整體成績往上拉的心態,非常值得學習。雖然現在受傷了,但相信不久的將來,張嘉哲將會再次重返榮耀的。

DSC_1097  

DSC_1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血文學派跑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